close

強子對撞 重現「宇宙大爆炸」

更新日期:2010/11/09 17:48 蔡沛琪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綜合報導】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大型強子對撞器已成功模擬出迷你型宇宙大爆炸(Big Bang),科學家將進一步分析相關數據,以揭開137億年前宇宙形成之謎。

 

宇宙大爆炸的理論是指宇宙曾經過一段從熱到冷的演化史,宇宙體系在這段期間不斷地膨脹,使物質密度從密到稀演化。這一從熱到冷、從密到稀的過程如同一次規模巨大的爆發。

 

歐洲強子對撞機是由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主導這次實驗,使用鉛離子進行對撞,製造出比太陽核心溫度熱100萬倍的溫度,產生的等離子狀態和宇宙形成之初類似。截止目前為止,歐洲強子對撞機是世界上能量最高的離子推進器。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指出,鉛離子對撞實驗是一個全新研究領域,旨在揭露137億年前宇宙形成的奧秘。接下來一個月,科學家會著重分析相關資料,藉此了解宇宙的等離子體。

 

大衛‧伊凡斯教授(David Evans)表示:「這個想法從萌芽到建構出來,我們花了二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