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伊朗讓步 核武降溫

【本報記者張鎮宏綜合報導】「伊朗核武進展已暫時收手。」以色列國防部長31日為緊張的區域情勢降溫。對以色列政府而言,伊朗的核武發展一直是其「不能接受」終極結果,但據情報指出,近期伊朗的濃縮鈾有減少囤積的跡象,而將「可能」的核武進程再延後8到10個月。

「如果伊朗沒選擇收手,那現在應該就會是中東核武危機的最糟時刻。」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對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他認為伊朗即時的讓步避免了雙邊軍事衝突的緊張可能。

巴拉克透露,以色列當局已掌握伊朗的核子進程,德黑蘭方面自年中後,已將庫存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度濃縮鈾移轉至民生發電的用途,「轉移鈾礦的舉動,將讓他們的核武進度往後再延遲8到10個月。」巴拉克表示。

「伊朗的行動,充滿許多可能的動機,也許是以色列和美國的威嚇起了作用﹔或是為避免刺激大選中的美國,所以暫時示弱,以爭取更多時間;但其實更可能只是為了說服國際能源總署(IAEA),『嘿!我們其實真的只是要發展核電!』」巴拉克說。

不過在為局勢降溫的同時,巴拉克也不忘重申以色列的強硬立場。「伊朗的核武問題切關以色列的國家安全,而當問題牽扯到以色列未來的生存空間時,我們不能就這樣把生殺大權交到別人手中,即便是我們最尊敬也最親密的國際盟友也依樣!」巴拉克認為,若有伊朗核武當真成為不可避免的威脅,即使美國不願背書,以色列也仍將單獨發動對德黑蘭的軍事行動。

巴拉克仍呼籲伊朗即時放棄核武發展,並表示以色列已做好最壞的準備,隨時能對「敵意威脅」先發制人。對於日後的發展,以色列國防部長雖希望各方理性協商,但也不忘強調「命運由我們自己掌握」的果決姿態。

以色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朗 以色列 核武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