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 2012年10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31

獨生子女政策當初受到鄧小平極力推崇,被認為是中國計劃生育的核心

中國政府的一個智庫敦促中國領導人立即開始採取行動,逐步取消獨生子女政策,在2015年以前允許每個家庭生育兩個子女。

一些人口研究人員認為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作為接近中央的機構建議上述時間表非常大膽。還有人警告說,循序漸進的政策,及時實施,也不足以矯正中國獨生子女政策帶來的問題。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新聞官員謝夢說,該機構最後的報告會在一兩周以後公布。但是中國媒體已經得到了報告的樣本。

新華社報道說,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建議在中國一些省份今年開始實行兩個子女政策,到2015年將此政策在全國推廣。

他們還建議在2020年前取消所有生育限制。

新華社引述報告說,中國已經為獨生子女政策付出了巨大的政治和社會代價,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社會衝突,高昂的管理成本以及長期新生兒性別分佈失衡。

還不清楚中國領導人是否會採取上述建議。中國全國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周三沒有對報告作出任何評論。

不過中國一些人口問題專家認為該基金會的建議不現實,因為中國獨生子女政策涉及面廣、落實措施嚴厲。也有人更支持以漸進的方式改變獨生子女政策。

上世紀70年代開始實行的獨生子女政策旨在限制中國國內人口的增長,許多人認為其結果導致嚴重的社會不平衡。

有報道說,一億多中國男性娶不到妻子、也找不到妻子。此外,人口老化問題導致每對青年夫婦要養自己的孩子,還要照顧雙方的父母。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