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詳訊2:日本與歐盟決定啟動EPA談判

2013年03月25日

【共同社3月25日電】日本與歐盟25日宣佈啟動有關貿易自由化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談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晚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通電話,雙方決定啟動EPA談判。據悉,第一輪談判將於4月中旬在布魯塞爾舉行。

  日本此前已宣佈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安倍政府將強化同歐盟的經濟關係與TPP定為通過擴大自由貿易來重振日本經濟的核心舉措。如果相關協定順利簽署,將形成一個國內生產總值(GDP)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巨大貿易圈。

  安倍與范龍佩還同意啟動旨在簽署日本與歐盟間有關安全等領域政治協定的談判。

  在電話會談中,歐盟方面表示:“鑒於目前的經濟、金融局勢,應該迅速就啟動EPA及旨在簽署相關政治協定的談判達成協議。”安倍則回應稱:“能夠順利決定啟動EPA及有關政治協定的談判,感到非常高興。希望達成能為雙方經濟增長及全球整體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的高水準EPA。”

  兩人通電話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當天下午在外務省與到訪的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舉行會談。岸田表示:“希望今後能進一步加強合作,從而推動以EPA為首的日歐經濟關係發展。”德古赫特則就範龍佩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為應對塞浦路斯局勢而未能按原計劃訪日表示了歉意。(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EPA 歐盟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