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2日電)蒙古將成為歐安組織的成員,陸媒引述未具名專家認為,歐安組織由美國主導,積極拉攏蒙古是因看重蒙古在中俄間重要戰略地位,有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

大陸環球時報今天報導,蒙古(或稱外蒙古)對外關係部新聞與對外宣傳處21日發布上述消息,並預定22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歐安組織會議上正式宣布。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主導下的歐安組織和北約一樣,積極拉攏蒙古,主因是看重蒙古位於中俄之間重要戰略地位,同時蒙古也是連接中亞和東北亞的重要國家,遏制大陸的意圖不言而喻。

報導還說,蒙古外交關係中出現頻率最多的一個概念是「第三鄰國」。

蒙古去年起實行「開放」外交政策,強調平衡發展與中俄兩大鄰國友好關係的同時,也積極發展與美日韓等「第三鄰國」關係,並視「第三鄰國」為國家安全支柱。

報導引述蒙古專家指出,蒙古將一些國際組織和地區安全組織也看作「第三鄰國」,例如如歐盟、北約、歐安組織等。

蒙古常駐日內瓦代表表示,歐安組織致力於維護國家獨立、領土完整,並把保障經濟發展、環境保護、人權、自由等作為基本目標,因此蒙古希望歐安組織成為其「第三鄰國」,尋求在國際多邊組織機制下保障國家安全的途徑。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前身是1975年成立的歐洲安全暨合作會議,成員包括美、加及歐洲國家,主要使命是為成員國就歐洲事務,特別是安全事務提供論壇,歐安組織的決定對成員國只有政治效力而沒有法律效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蒙古 歐安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