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TPP 陸入RCEP會談

(路透日內瓦5日電)南韓貿易部長朴泰鎬今天在日內瓦表示,中國大陸本月下旬將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入會談判。大陸此舉是因應美國推動、且未包含中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將由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個會員國與另外6國組成: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

 

東協峰會於金邊舉行時,他們將正式宣布推動這項自由區域貿易協定,預定2015年前降低區域貿易障礙。

 

由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多哈回合貿易談判10年,未能達成協議,各地區域和部門貿易談判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朴泰鎬指出,RCEP的構思緣起於推動陸日韓3方貿易會談計畫。部分東協國家對3方會談有所疑慮,要求擴大參與。

 

朴泰鎬說:「中國大陸針對這個東亞經濟整合的立場,是受到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推動。」

 

他說:「在過去,中國不想要東協加6,他們只想要東協加3。日本想要東協加6。中國希望美國什麼都不要參與。」

 

未來若RCEP成立,RCEP和TPP經濟規模將與歐洲聯盟相當,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8%。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