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法規體系的建立

前言

土地法規多且繁雜,常常讓人給到頭暈且挫折,相關法規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如此難以上一層樓,最後遇到瓶頸放棄。要學好土地法規,要先建立一套土地法規的世界觀或體系觀,才能理解其中許多蘊含的意義、掌握錯綜複雜的土地法規脈絡,進而靈活思考運用。

 

土地法規的體系建立,可比喻成一個新房子要進行室內裝潢,如果是你,你會如何怎樣裝潢?

 

雖然每個人喜歡的風格不盡相同,但多數人必定以整齊、清潔、良好空間設計為方向進行裝潢。如果東西物品、雜物多(猶如人口多)的話至少也希望能達到看似密集但亂中有序的排列,以避免容易混亂、髒亂的情形發生。土地相關法規體系的建立亦是如此,雖然實際上需要考慮的問題複雜許多,但仍不脫整齊、清潔、良好空間設計或至少亂中有序的規劃。

 

比喻來說,假設今天海平面上升,造成某島國被淹沒,必須全國遷徙到一新土地重新建國,而你是一位被派任規劃建設一新國家發展的專家,你有完全的權限與責任,請問你要如何進行呢?或是你正在藉由城市模擬建設軟體或遊戲來練習時,你要怎麼進行會比較好?

 

第一章 基本遊戲規則的制定

建立規劃一個新土地,必須先訂定一些土地法規基本遊戲規則,才能有繁榮的發展與整潔的環境。我們也都知道財產的私有化自由才能促進土地利用與經濟發展,相反共產制度就容易導致貧窮、保守結果。

 

土地的私有化,能促進土地利用,但為避免土地被不當使用,所以在土地相關法規規範、基本中的基本土地法中的第一章裡,就對土地下了定義並規定了地權限制:如土地被分為四類(2)、保障土地利用安全而規定那些土地不能被私有(14)、礦地能私有但礦不能私有(15)、那些土地不能被外國人操控(狩獵水源要塞邊境;17)、外國人使用的限制(19)及申請程序(20),並對私有土地利用規定不能妨害國家發展(16)。再者,空地私有面積也有上限(10公畝;平71)與下限(31),超過上限者兩年被要出售或建築不然會被照價收買(72),另外還有重要的共有土地利用方法(34-1)

 

適當規定私有土地使用的範圍與程度,能讓土地利用更加有效率,國家發展更快更繁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地 法規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