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細胞培養 人造血管移植突破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密爾瓦基二十八日電〕科學家已首度利用捐贈者的皮膚細胞,在實驗室內成功培育出無人工材質的血管,並提供三名洗腎病患使用。這些人造血管目前運作正常,患者也沒有產生排斥現象。這項研究成果讓糖尿病患、四肢受傷的士兵、心臟動脈繞道手術患者,日後接受便於取得無排斥的人造動脈與靜脈血管治療,又邁進一大步。

上述研究的目的,在於希望有朝一日能建立一個利用皮膚細胞培育的血管冷凍庫存,好讓醫生能在有需要時挑選使用,就像使用繃帶等其他醫療補給品般簡單方便。

抗排斥又較便宜

皮膚細胞培育人造血管的研究,目前仍處於初步階段。三名洗腎病患在波蘭接受新血管,新血管迄今正常運作二到八個月,令醫界欣喜不已。研發皮膚細胞培育人造血管的美國組織工程公司(Cytograft),二○○五年首度成功利用洗腎患者自身皮膚細胞製造血管,但過程冗長昂貴又不實用;但這次研究的人造血管來自一名主捐贈者,不但是現成的,也能大幅降低成本。Cytograft表示,費用估計約六千到一萬美元間(約台幣十七萬三千元到二十八萬九千元)。

糖尿病引發的腎衰竭必須洗腎,透過動靜脈的管將廢物透析出來;長年病患往往無適合的血管可扎針以便洗腎,現行人工塑膠管失敗率與併發感染率又高,醫界一直希望能有天然的替代品。

Cytograft的實驗室人造血管完全沒有使用人工材質,也不涉及具有爭議性的幹細胞。研究人員先從捐贈者手剪下一塊皮膚,從中取出細胞並培育為片狀組織,再將其有如吸管般捲起來做成血管。這些人造血管迄今都沒有接受者免疫系統排斥,因此並不需要服用抗排斥藥或進行組織配對。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