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親美集團成形 日本ODA發揮作用

 

新頭殼newtalk 2012.11.16 洪聖斐/編譯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連任後,第1個出訪的地點就是亞洲的泰國、柬埔寨和緬甸,這意味著美國對亞洲的重視。日本立命館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法蘭奇(Thomas French)15日在瑞士「國際關係與安全網」(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Security Network)撰文指出,因應中國崛起,東亞許多親美國家已經從以往的雙邊安全聯盟關係,開發成為更密切交織的蜘蛛網狀的關係。而日本的海外開發援助(ODA)在這些關係中,也發揮了一些作用。

法蘭奇指出,日本策略性地使用海外開發援助,強化與菲律賓之間的關係。今年4月,日本在日美安全諮商會議中宣佈,將使用該國的海外開發援助,提供海岸國家一些巡邏船,以推動區域安全。第1宗案例就是在6月底與菲律賓的合作。

法蘭奇說,儘管日本官方的理由是要強化海上安全與與加強打擊海盜和搜救等能力,但很明顯地,日方提供菲國10艘巡邏船和2艘較大的船艦,意在強化菲國在南海抵抗中國的實力。這也意味著日方在東南亞改變了其運用海外開發援助的模式,開始去支持一些友善的國家強化基礎建設、工業和軍事能力。這項戰略,讓日本和正在成形的親美集團獲得一些利益。

強化東南亞國家(特別是那些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國家)的海上實力,將使中國必須同時兼顧東北亞和東南亞,從而分散資源,來確保區域均勢。南海各國軍力提升,中國的海軍就需調整其戰略。為了對付日本提供給東南亞各國的一些技術上較先進的船隻,中國的海上自衛隊和海軍單位就必須升級或汰換。

法蘭奇認為,日本策略性地提供海外開發援助,不但可以強化日本與這些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關係,也將導致親美集團各國間的外交關係改善。日本拉近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關係,也有助於強化美日聯盟。最近的釣魚台爭議,以及中國排日情緒日增,都提醒東京:面對快速變遷的亞太,與美國之間建立有效而且永續的聯盟,可能是對日本安全的最大保障。

日本政府提供東南亞國家一些船艦以及開發援助,也為日本經濟提供新的商機。這些改變標示了日本國防和援助政策中,一些被忽略的變化。從1960年代晚期起,日本的「武器輸出3原則」對日本軍火買賣設下重重限制。晚近,日本開始鬆綁,允許將軍火輸出給其他親美的友邦,並與這些國家進行國防合作。今年4月,日本就與英國簽署了1份雙邊國防合作協議,準備共同研發武器。

日本改善與東南亞各國之間的外交關係,並策略性地使用開發援助等政策,在日本國內並沒有遭遇什麼反對。事實上,許多日本政壇領袖還想要更強化這些政策。

法蘭奇分析,在當前日本朝野都想要拉近與華府之間的距離,並改善區域外交關係之際,亞太地區正在形成1個日益交織的親美陣營。日本解除武器輸出限制等規範,提升了這些國家之間的國防合作與經濟關係。這一切,都是為了共同面對日益壯大,而且越發咄咄逼人的中國。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