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日專電)繼中國大陸、法國、英國、日本等國後,美國今天成為「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的對話夥伴,凸顯這個組織的經濟與戰略重要性。

「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Indian Ocean Rim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12屆部長委員會議,今天在新德里南郊衛星城巿古爾岡(Gurgaon)舉行,成員無異議通過西印度洋島國葛摩(Comoros)加入,成為聯盟的第20個成員國。

主席國印度外交部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id)傍晚在閉幕式上宣布,部長委員會議批准1項加強成員國間經貿合作的聯合公報,並通過美國成為聯盟第6個對話夥伴。

這個區域合作聯盟原有中國大陸、埃及、法國、日本、英國5個對話夥伴。

印度洋是原油輸運和全球貿易的重要航線,多個世界強權相繼參與,凸顯這個聯盟的經濟與戰略重要性。

印度9成能源進口和逾8成國際貿易仰賴印度洋輸運。2010年印度與環太平洋地區整體貿易額達1560億美元,為2001年的8倍。印度的電話和網際網路品質更是大大仰賴印度洋海底電纜設施。

對新德里而言,維護印度洋海上安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本文附照片和影音)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