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大集團排名 鴻海營收王 台積電賺最多

 

中華徵信所今天(30號)公佈最新的「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排名,「鴻海集團」連續五年在「營收淨額」排行稱王,「稅後純益」方面由「台積電集團」蟬聯「賺錢最多」第一名,至於「資產總額」則是金融集團持續領軍,「霖園集團」拿下連十冠。但中華徵信所也說,全球經濟持續不振,台灣百大集團中虧損數大幅攀升,並呈現出「四低一高」警訊,明年要慎防高負債集團爆發財務危機。(何庭歡報導)

根據調查結果,全國百大集團總資產雖然成長到59.63兆元,年增超過5%,但總營收卻微幅下滑0.57%到23.25兆元,總稅後純益更是大幅跌落到0.81兆元,跌幅高達近三成五,虧損集團也從四個攀升到十四個,呈現出「四低一高」危機,也就是「低資產成長率」、「低營收成長率」、「低資產報酬率」與「高負債比」,同時企業集團發展模式上,也出現了五大結構性警訊,包括:「產業集中」泛科技產業,至今看不出轉型方向;「投資集中」中國大陸,未能分散風險;「區域集中」歐、美、中,對新興東協市場佈局落後;「五都集中」沒有利用在地產業優勢;以及「本業集中」未能多角化經營。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更警示,根據像金融海嘯時期的歷史經驗,明年可能出現高負債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尤其在今年我們看到可能會有一些因為他有高的負債比率,那負債比率過高的時候,很可能他所有的分子企業都面臨同樣問題的時候,那就可能會造成週轉不靈。』

然而,儘管總體環境不佳,但製造業龍頭「鴻海科技集團」仍維持一定的成長力道,連續第五年拿下「營收淨額」排名第一,並持續改寫集團營收紀錄,再創3兆6726億元的歷史新高。而在「稅後純益」部分,「台積電集團」雖然比前一年度小幅減少269億元,仍以1347億元繼續蟬聯「獲利王」。至於「財產最多」企業,還是金融集團為主,特別是「霖園集團」資產規模突破五兆元,再創國內集團新紀錄,並連續十年奪下「資產總額」排名冠軍。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