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 2012年10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22
習近平

上周發表的《經濟學人》雜誌刊登《習近平:必須改變中國的人》一文。

 

中國過去十年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高盛公司預計中國在未來十年內經濟總量將超越美國。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總編約翰·米克斯韋特(John Micklethwait)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指出,中國的經濟成功得益於「國家資本主義」模式,但時至今日,這種模式的弊端也開始顯現。新一代中國領導人必須要採取措施,應對經濟放緩和政治層面的挑戰。

中國的所謂「國家資本主義」模式是否仍然行之有效?

總體來說,中國實行國家資本主義模式,表現相當不錯。但是隨著中國不斷對外開放,越來越多的企業面臨競爭壓力,中國的企業家感到失望,因為他們得不到資本,當局把資本只投入國有企業,國家資本主義的困難很可能現在就要出現。

中國確實取得了突出成就,因為其推行的國家資本主義取得的成就超過了人們預期。但是這些成就有其自身有局限性。

在外交政策方面,胡錦濤和溫家寶在過去10年有什麼突出特點?

總體來看,他們的表現還是相當不錯的。中國正在崛起,肯定會與周邊國家產生矛盾。這並非是中國獨有的現象,所有正在崛起的國家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我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一開始就把台灣問題作為次要問題來處理,這樣做是很精明的。但是在處理中日之間的釣魚島問題上,卻沒有採取同樣的做法。

在處理中美關係方面,胡溫表現不錯,但也有失衡。中國有時候認為這個世界是中美兩國主宰,但是其實美國仍然比中國強大,美國仍然是世界霸主,仍然其軍力很強大。如果考慮到私營公司,美國的金融實力仍然很強大。倘若中國沒有考慮到這一點,我認為是錯誤的。

如果看一下亞洲,就會發現世界人口第一大國與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印度接壤,還有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都存在領土爭議。這是一個各種問題交織的地區。總體來說,中國的崛起迄今仍然是一個和平的過程。

最近中國經濟已經開始放緩,一些分析人士說,中國經濟雙位數高速增長時代已經成為過去。這種形勢是否會引發社會動蕩?

如果中國經濟放緩,引發社會動蕩的風險肯定會增大,任何國家都會遇到同樣的風險。像中國這樣高速增長的國家,就更是如此。

像我這樣的西方記者到了中國之後,很關注人權問題,但是你要和中國老百姓交談,就會發現他們更關注經濟和教育這些基本問題,諸如此類中產階級經常關注的問題。

如果經濟能保持強勁增長,人們會對政治打壓,政治控制以及腐敗現象採取某種程度的容忍態度。薄熙來醜聞曝光後,公眾對這些領導人為非作歹,無法無天的表現感到強烈不滿。

在任何國家,隨著經濟高速增長,人口結構發生巨大變化,農村人口大量進入城市,過去10年,這一現象令人震驚,肯定會造成社會問題。

基辛格

中美建交的關鍵人物基辛格年事已高,中美急需新的溝通關鍵人物。

這是否會給中國新領導人造成嚴峻挑戰?

我對中國最高層新領導人感到樂觀,雖然薄熙來案曝光造成很壞影響,但是總體來說,最高層領導層的素質還是不錯的,現在出問題的是省一級領導人。在省一級領導人當中,腐敗問題,戶口問題和教育問題都比較突出。這是對最高領導人的巨大挑戰,特別是習近平。他們需要改革行政管理和醫保系統,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鼓勵老百姓消費,要讓老百姓放心,讓他們感到老有所養,省一級的領導人不會把他們的錢捲走。現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省一級領導人身上。

如何看中國領導人以及改革前景?

我認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你會看到一些改革,一些務實的改革。我不認為他是中國的戈爾巴喬夫,會突然宣佈實行普選和全面民主。我更傾向認為習近平會繼續推進經濟自由化。

他所面對的巨大挑戰是,中國將出現貧富懸殊,他出身的太子黨仍然控制著中國大部分經濟。但是中國領導層善於推行漸進改革,如果中產階級知道會從中獲益,就會支持漸進改革。但是如果精英層找借口,拒絕改革,社會矛盾就會進一步激化。

米克斯韋特

米克斯韋特畢業於牛津大學莫德林學院(Magdalen College),主攻歷史;是 《經濟學人》駐洛杉磯的首任記者;後擔任紐約站站長。

美國戰略重點已經轉向亞太地區,中國新領導人即將上台,中美關係將會出現什麼變化?

對於中國新領導人來說,他們將要面對美國的戰略變化。美國把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按照一些人士的說法,就像美國在上世紀80年代面對日本一樣。但是美日之間是經濟層面上的競爭,而美中之間不但是經濟上的競爭,也是政治上的競爭。

美國已經稱霸接近一百年,眼前突然感到身邊一條巨龍崛起,咄咄逼人。這就對美國政治造成衝擊。如果美國或者中國過度伸張自己的國家利益,就會出現問題。

假如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當選美國總統,他表示將在當選的第一天宣佈中國是匯率操縱國。我覺得,中國在5年前比較容忍美國這種類似保護主義的指責,會保持沉默。但是對於主張「中美」主宰世界的新中國來說,已經很難接受美國發出的最後通牒。這就會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羅姆尼和習近平都不希望看到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但是兩位領導人會被各自的國內政治推向貿易戰邊緣。

在美國大選競選活動中,奧巴馬和羅姆尼把對華貿易當作皮球來回踢,羅姆尼對華採取強硬姿態。美國對華政策是否會變得日趨強硬?

在美國大選中,對華採取強硬態度,能夠爭取更多選票。羅姆尼已經提出,如果他當選,會在第一天就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奧巴馬也不示弱,指責中國操縱貿易。

與此同時,中國領導人在利用反日情緒。不過應該看到,美國大選競爭激烈,兩位候選人勢均力敵,不過奧巴馬和羅姆尼必須看到,美國選民比較有經驗,不會盲目接受他們的說法。

我認為,美國大多數選民會期待他們的領導人繼續與中國保持接觸。在一些領域,美國對華保持強硬態度是好事。在中日釣魚島爭議中,美國向中國強調日本是美國的盟國,美國會保護日本,這樣強硬表態是有好處的。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明確表態比模糊表態要好。

您如何評價奧巴馬的對華政策?

總體來看,奧巴馬以及胡錦濤和溫家寶在處理中美關係方面,基本上都避免出現大問題。奧巴馬在處理對華關係上,雖然遇到某些挫折,但是總體表現不錯。奧巴馬對華政策最初不是很明確,後來比較明確。

坦白講,在中美政府相互了解程度上,仍然存在不平衡。中國方面對美國的了解很透徹,他們知道哪些國會委員會在做什麼。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美國國務院對中國有深入了解的官員不多。如果美國要保持與中國接觸,要制定明確的對華政策,必須要深入了解中國。有趣的是,當美國當局談論中國專家時,他們總是提出基辛格和佐利克。這些人的年齡實是老了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近平 中國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