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重大發現:地表電流突增強,地震前兆

ETtodayETtoday – 2012年2月8日 上午10:32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地震可以被預知嗎?台灣學者研究發現,每每大地震前,太空電離層的電漿濃度都會出現異常,透過反推發現造成異常的原因,可能來自斷層推擠產生的電流間接影響電離層濃度,如此一來,未來可能只要透過觀察斷層斷流,就能夠先預知是否會發生大地震。

地牛何時要大翻身總是難以捉摸,台灣的研究出現重大突破,發現地震可能可以被預知,關鍵就在地表的「異常電流」。由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與成功大學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郭政靈共同提出的「岩塊擠壓─地表電荷─大氣─電離層耦合模型」理論,日前在國際《地球物理研究期刊》發表,隨即有美日學者提出合作研究邀請。

郭政靈透過圖表表示,大地震前1至6天都會測得太空電離層濃度異常,他和李羅權反推發現原因來自地震時地殼推擠產生電流,再透過大氣層傳達到電離層,這樣一來,觀測岩層斷層附近的異常電流,或許可以預先得知地震是不是要發生。

研究團隊與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利用花崗岩塊在實驗室測試,發現岩塊受擠壓時確實會產生電流,壓力越大電流就越強,當產生電流達每平方公尺百萬分 之一安培時,電離層濃度變化可達20%。

這是全球第一個針對強震引發電離層濃度變化,提出定性與定量分析完整理論,研究成果獲得國際間矚目,不少團隊要球跨國合作,如果真的成功,未來地牛翻身時勢必能將災害降至最低。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