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前線︰現代版關原之戰 石原新黨呼之欲出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在東京該做的都做了,我已經把命交出去了,大家一起打拚!」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在「奮起日本」黨的全國擴大支部會議上,大聲呼籲大家為日本打拚,對新政黨的成立表現得非常積極。

石原慎太郎為日本保守政治家大老,常有日本人搞不清楚現在首相是誰,但沒人不知道石原慎太郎是誰,他在日本超人氣持久不衰。石原與平沼赳夫(奮起日本黨黨魁)、龜井靜香(國民新黨黨魁)合組「石原新黨」已達成共識,同時對外宣布「預期目標為八十人(國會議員)」,此一動向已威脅到民主、自民兩大黨。

為因應國會最快可能在四月解散的政治情勢,「石原新黨」可望在三月成立,新黨成立後,將是一個集合全日本保守政治勢力的政黨,也就是統合「非民主、非自民」的第三勢力。新黨在戰略上將聯合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與大阪市長橋下徹,「從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包圍中央」;在基本政策上,則堅持制定自主憲法、實現集體自衛權、反對修改皇室典範、反對外國人地方參政權等。

新黨目前只待橋下徹正式表態,由於橋下是目前日本最受歡迎的少壯派政治家,他領導的「大阪維新會」在選戰中所向披靡,若大村秀章充分發揮「黏接劑」功用,讓橋下向「石原新黨」靠攏,將會有不少民主黨與自民黨所屬國會議員投靠。

最新民調顯示,目前「最適合做首相的人」,首位是二十一.四%的橋下徹、次位是九.六%的石原慎太郎,兩人加起來超過三成。石原與橋下合作的「石原新黨」如果實現,成為日本最大的政治勢力應無疑問。

自民黨內有些比較樂觀的看法是,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是石原慎太郎的兒子,石原伸晃有意角逐黨總裁,目標當然是首相寶座,而「石原新黨」的目的也是希望操控日本政治。

一六○○年決定日本天下的著名戰役「關原之戰」,出現武將真田昌幸父子對戰(昌幸與次子幸村加入西軍,長子信幸加入東軍),「石原新黨」成立後,很可能就是「老爹槓兒子」,成為現代版的「關原之戰」。石原伸晃最近在與大村秀章會談時表示,「我有真田家的心境(父子對決),父親的事就請多照顧」。日本國內都知道石原父子情深,此為自民黨內部不認為石原會斷送兒子政治生命的理由。

問題是,最近幾年日本首相一再換人,類似十六世紀的日本戰國時代;由於外交停頓,日本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存在日趨微弱,激發石原慎太郎等保守政治家的憂國意識,父子對決的「關原之戰」,在現代日本重演也並非不可能。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