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皮膚細胞可直接變腦細胞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1月31日 下午9:36

(中央社台北31日電)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老鼠的研究團隊,已成功將皮膚細胞直接轉變成腦細胞,能長成大腦的主要構成要素。研究人員說,這項實驗的潛在醫療用途,讓他們感到「非常興奮」。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刊載的這項實驗,跳過中間的「幹細胞」階段。

這項技術要應用在人類皮膚上,還需要做很多試驗。

幹細胞能分化成為從大腦到骨骼等其他特定細胞,被視為對許多療法有龐大助益。目前有許多試驗正在進行,像是在中風患者或特定失明類型上的實驗。

這個領域的重大問題之一是,幹細胞的取得來源。胚胎幹細胞有倫理道德上的隱憂,如果有任何幹細胞無法與本身的身體匹配,病人就必須使用抑制免疫藥物。

替代方法是取得皮膚細胞,然後將皮膚細胞變成「誘導式」幹細胞。這可利用病人本身的細胞,變成所需的細胞類型;不過這個過程會讓致癌基因活化。

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正在考量另一個選項:將人體皮膚細胞變成特定細胞,不會製造出「誘導式」幹細胞,這個步驟已成功將皮膚細胞直接轉變成神經元。

這項研究製造出「神經前驅」細胞,神經前驅細胞可變成3種腦細胞,分別是神經元、星形膠質細胞與寡樹突膠細胞。

這些前驅細胞的優勢是,一旦製造出來,便可在實驗室大量生長。如果這些細胞要用在任何療法上,這點就非常重要。

腦細胞與皮膚細胞有相同的基因資訊,但這兩種細胞的基因密碼以不同方式解讀,由「轉錄因子」控制。

科學家使用病毒感染皮膚細胞,3週後約有1/10細胞變成神經前導細胞。

主要研究人員維爾寧(Marius Werning)教授說:「我們已經證明這些細胞可以融入老鼠大腦,然後製造出一種欠缺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對於傳達神經元的電子訊號至關重要。」

他說:「要從人類皮膚細胞製造出類似細胞,並評估其安全性與功效,還需要做更多研究。」(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10131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