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理想國」 芬蘭教育世界先驅

TVBS╱記者:趙元穎 外電報導 2012-01-19 09:14
討論 (+ )
調整字級:
 

台灣12年國教的課業壓力,讓學生苦不堪言,放眼國際,芬蘭的國民教育體系是全球公認排名第一,芬蘭學生沒有太多作業,不必課後輔導,然而在全球數學和科學的能力評鑑排行上,依舊數一數二,原來芬蘭教育,成功的關鍵在於師資,當地小學師資課程,比醫學院和法學院還要難進。

 

 

芬蘭課堂裡,學生們認真上課,功課少之又少,下課也不必補習,沒有升學壓力,反而更激發出學子求知若渴的上進心。CNN記者:「芬蘭學生的科學成績全球第一,數學成績名列全球第二。」

 

 

不必K書K得死去活來,卻能培養出良好的閱讀習慣,芬蘭教育重質不重量。CNN記者:「在芬蘭學校裡,老師不花太多時間要學生背誦知識,而是花時間發展學生的創造力,而且不讓學生準備標準化考試。」

 

 

 

芬蘭教育學者:「我們費盡心思去除這種考試,我們並沒有單一標準考試制度,希望以後也沒有。」

 

 

 

教育學習有彈性空間,學生還能表現傑出,關鍵在於芬蘭有好老師。CNN記者:「老師在芬蘭是崇高受敬重的行業,和醫生、律師一樣。」

 

 

芬蘭老師一定要具備碩士以上學歷,而且競爭激烈,每10名申請者才能有1人,順利進入小學老師訓練課程。赫爾辛基大學蘭卡教授:「申請小學老師課程,比進大學難多了,比進醫學院或法學院還要難。」

 

 

在芬蘭,最好的人材受訓成為一流師資,在美國正好相反,半數美國老師的大學成績,吊車尾後段1/3。芬蘭小學老師:「打從受訓第一天開始,就要你思考教學的重要性,你到底想要傳授學生什麼東西?不只是你所教的學科而已,我們要培養的是未來的國民,提到芬蘭,你會想到什麼?」

 

 

芬蘭老師有使命感,終生投入學習進修,不斷為學生提供新知,芬蘭當局規劃的小學課程也只有教學大綱,老師想怎麼教都可以。蘭卡教授:「教育就像是經營企業一樣,企業有經營策略,但是不會隨時去緊盯著每個員工,這是非常自主自治的行業。」

 

 

芬蘭老師有主導權,責任也更大,幾乎一輩子投入作育英才,相較之下,美國老師流動率比起芬蘭高出7倍之多。

 

 

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目前要移植芬蘭這一套教育方式,顯然行不通,不過人家培養出來的小孩子「會主動想、主動問、主動找答案」,絕對值得台灣借鏡學習。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