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式採訪 凸顯台灣媒體困境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女命案暨兇嫌自殺震驚台日,三條年輕生命殞歿,三個破碎的家庭陷入傷痛,導演吳念真前晚呼籲新聞媒體「你們不能什麼都不要問嗎?」在臉書被大量轉貼,引發新聞工作者猶如「囚徒困境」般的處境,踩在新聞倫理及人性道德邊緣的採訪界線該如何拿捏?

「吳念真的這篇文章,最該細讀的是媒體老闆和長官」,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及「媒體改造學社」諮委暨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觀察台灣媒體處理張志揚案,都認為台灣媒體對加害人或被害人親友的「侵入式採訪」,其實是媒體結構困境反映出來的無奈結果。

黃哲斌認為,日警未公布張志揚的通緝令之前,台灣的電視台搶先辦案,公布張志揚個人臉書和求學過程,也找到張的父親,這種粗暴做法,使台灣媒體在新聞人權表現上大退步。「許多採訪張志揚父親的記者,是被長官指派到新聞現場」,劉昌德表示,「問了蠢問題被民眾K,但不問任何問題則被長官K;若不拍家屬的臉,但別台都拍到,還可能被媒體老闆責罵漏新聞。」

難道社會新聞沒有別的角度嗎?劉昌德表示,記協曾針對綁架新聞祭出公約,要求有些角度和消息不能報導,社會新聞其實還有犯罪心理學和司法角度可深入探討,新聞媒體應自我要求提高報導品質,不該只找親友,做里鄰式的街訪新聞。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