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庫預測 伊朗2013年晉升核武強權

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左)九日訪問委內瑞拉,受到委國總統查維茲的熱烈歡迎。對美國警告各國應與伊朗保持距離,查維茲痛斥這是美國企圖主宰世界的又一明證。(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九日外電報導〕英國泰晤士報九日披露,以色列已接受伊朗在一年內成為核武強權的可能性,並為此局勢預做因應。報導指出,以色列此舉,形同放棄多年來所堅持的不惜動武也要阻止伊朗擁有核武的立場。迄今,以色列堅持將竭力防範伊朗取得核武,不過在近期聯合國報告,指稱伊朗在聖城庫姆附近的地下碉堡「弗多設施」提煉濃縮鈾後,該立場已然改變。

預做因應 以色列暗示放棄動武阻伊擁核

泰晤士報報導,以色列智庫「國家安全研究院」(INSS)的專家上週在特拉維夫,針對伊朗進行核武測試後的局面,提出模擬研究。該研究是應以國前大使、前軍事官員和情報官員的要求進行。包括前以色列國安會議主席、兩名前以國總理辦公室成員在內的INSS專家認為,伊朗將在二○一三年一月進行核武測試。

美以簽署防衛協定 以加入北約

該研究報告指出,伊朗的核子試爆,將徹底改變中東的權力平衡。報告認為,接下來的情勢可能出現如下發展:首先,美國將極力抑制以色列採取軍事報復行動,同時提議與以國簽署正式的防衛協定,包括可能邀請以色列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俄主動與美結盟 沙國發展核武

其次,俄國為了遏止中東的核子擴散,可能對美提議簽署防衛協定。沙烏地阿拉伯則因為不放心美國的核子保證,將會發展自己的核子計畫;埃及將推動對伊朗進行軍事反制,而土耳其會避免與德黑蘭攤牌。此外,如果以色列成為北約會員,土耳其可能退出北約。上述預測皆根據當前的國際形勢與策略。INSS也認為,伊朗在測試核武前,可能會提出一連串的挑釁要求,諸如呼籲重劃與伊拉克的邊界、宣稱對巴林的主權,以及干擾美國在波灣的第五艦隊。

泰晤士報報導︰「模擬研究顯示,伊朗不但不會放棄核武,而且將試圖利用核武,與主要強權達成提升其地位的協議。」此外,雖然以色列面臨對伊朗放棄武力還擊的壓力,不過以色列也不會公開放棄該選項。

雖然以色列官方長期以來宣稱,絕不容許伊朗擁有核武,但過去一年來,多位高階以國官員卻都不約而同提出,以色列可能得被迫接受伊朗擁有核武。去年六月,以國情報機構「莫薩德」前首腦達岡公開表示,以色列若攻擊伊朗,會把整個中東捲入戰火;上個月他又說,伊朗擁有核武,不必然會威脅到以色列。雖然達岡的兩次聲明馬上遭到以國當局反駁,但泰晤士報說,從INSS模擬的情況看來,以色列必須接受伊朗擁有核武已經是個現實。這項模擬研究已送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INSS有別於其他智庫組織,它與以色列高層關係極為密切,且由前以色列軍情首腦所領導,該成員大多在以國國防與政治單位擔任官職。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