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相政治豪賭 同意蘇格蘭獨立公投

最快一年半內舉行

〔編譯魏國金/綜合倫敦十日外電報導〕英國政府表示,政府同意給予蘇格蘭舉行脫離英國獨立、具約束力的公民投票的權力,該獨立公投可能在一年半內舉行。支持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說,他將在本月底提出蘇格蘭政府的公投建議案。

英國首相卡麥隆九日在召開內閣會議前指出,雖然他強烈反對英國分裂,但由於投資人一再詢問蘇格蘭是否將脫離英國,抑或將維持現狀,「我該投資嗎?」所以他主張應儘快舉行相關公投,因為蘇格蘭地位的不明確已損及英國其經濟。

蘇格蘭民族黨(SNP)去年五月在黨魁薩蒙德的領導下,首度贏得愛丁堡議會的絕對多數,當時他承諾,將在二○一六年前舉行獨立公投。卡麥隆的行動,被視為是趕在薩蒙德取得支持獨立的足夠力量前,舉行相關公投的權謀。據衛報十日報導,薩蒙德公投建議案將以二○一四年為公投時間。

英相發言人表示,財相奧斯本在內閣會議主導討論,他專責研究蘇格蘭公投議題的委員會。發言人說,在取得最後的法律建議後,會在未來幾天將觀點提交國會,依法也只有國會可以下令進行有約束力的投票。普遍認為,卡麥隆政府在一些前提下,將支持具約束力公投,條件包括︰公投在十八個月內舉行,而非SNP計畫的二○一四至二○一六年間;此外,公投僅是單純的蘇格蘭是否應留在英國,而非SNP希望的多重選項。

最新民調 54%蘇格蘭人盼留在英國

智庫「英國未來」九日公布的調查指出,五十四%的蘇格蘭人希望留在英國;相較之下,僅二十九%支持獨立。該民調於去年十二月初進行,受訪人數為四百九十七人。

卡麥隆八日表示,薩蒙德知道蘇格蘭人內心不想完全脫離英國,因此當局必須進行釐清該議題的決定性行動。

蘇格蘭副首席大臣斯特金則反擊說,公投時間應由蘇格蘭政府決定,而公投結果則是取決於蘇格蘭人民,卡麥隆政府公然干預蘇格蘭政府與人民的權利。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