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加入TPP 學者:台灣機會大

時間:2011/11/15 10:55
撰稿‧編輯:李憶璇   新聞引據: 採訪

台經院所長楊家彥(圖:台經院官網)

  馬英九總統宣示台灣將爭取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對此表示肯定,認為台灣如果成功加入,便可與先進國家進行經濟與技術合作,為沒有加入「東協加三」尋求解套。他並認為,以台灣的經濟實力,加入TPP的機會很大。

 

  2011年亞太經合會(APEC)在美國夏威夷舉行,其中,「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議題備受關注,台灣也表達未來10年爭取加入的積極態度。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以台灣的經濟實力,很有機會加入。他並指出,跨太平洋的國家都可以加入TPP,與東協相比,政治因素較小;加上TPP的成員國家發展較先進,和台灣有更多經濟與技術的合作機會,如果台灣能順利加入TPP,將可為先前無法加入「東協加三」的情況解套。楊家彥說:『(原音)先進國家參與的比較多,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跟先進國家可以進行合作跟交流。因為看到韓國跟先進國家簽FTA簽這麼順,都很擔心長期競爭力的消長,其實TPP架構對我們來講,有更多跟先進國家經濟合作跟技術合作機會。』

  不過,楊家彥也指出,要加入TPP不是一蹴可幾,因為涉及市場開放,各國都有特定議題,只要一進入多邊架構協議,處理進程就可能相對緩慢;而且中國大陸與美國目前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態,TPP未來的發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明朗。

 

Comment: 台灣必定要加入TPP,這是唯一絕佳機會突破被邊緣化,避免與國際經濟整合脫軌的最後救命丹。

arrow
arrow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