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智庫︰南海爭端 亞洲恐走向海上衝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個澳洲智庫二十八日警告,民族主義和對資源的渴求,以及中國正顯示出「海上武斷性的令人困擾徵兆」,正刺激從印度到太平洋的亞洲地區海上爭端升高,「南海現在被視為東亞另一個戰略衝突點」,但主要強權之間爆發衝突的風險不限於東亞,有可能擴散到整個印度—太平洋亞洲地區。

這份由「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提出的「印度—太平洋亞洲主要強權與海上安全」報告指出,近年亞洲海上對峙情況升高,衝突頻率和強度都正在增加,而且風險肯定越來越高,「同時,民族主義和資源需求正強化對東海、南海宣稱擁有主權價值,使得海上主權爭議更難以控制」。

報告說,「中國部隊持續展現海上武斷性的令人困擾徵兆」,擴張海、空實力意味著亞洲正變成彼此較勁的強權之間發生近距離交戰的「危險區」,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敏感或有爭議」區域。儘管不應高估這類事件導致重大軍事衝突的風險,但這些驅動力卻可能持續、增強,「尤其是中國與美、日、印度間的摩擦。」

報告以二○○九年三月中國船隻與美軍海測船「無懈號」在南海對峙為例,就是典型的東亞現代海上安全狀況,此事傷害美中關係,動搖亞洲海上穩定;北京宣稱南海主權是其「核心」國防利益,更進一步傷害與華府關係,南海主權爭議也讓北京遭遇與印度和東南亞鄰國的不信任,「南海現在被視為東亞另個戰略衝突點」。

報告說,對峙次數和強度的提高,會增加武裝對峙、外交危機甚至衝突的機會,儘管目前聚焦東亞,但主要強權爆發衝突的風險,恐擴散到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中印兩國遲早會海上較勁」。

另外,美國參議院二十七日無異議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國船隻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使用武力,呼籲各方自制,支持多邊、和平程序解決。對此,中國外交部二十八日駁斥這份決議案「站不住腳」,還提醒美國,只有「相關國家」應該介入這些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