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界大突破 老細胞返老還童

更新日期:2011/03/10 16:0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中央大學和國泰醫院發表幹細胞新技術,可以快速蒐集幹細胞,還能將成熟老化的細胞返老還童,變成誘導型萬能幹細胞,特性與生命初始的胚胎幹細胞類似,激發最大的再生能力。

 

中央大學化學與材料學系教授(木通)口亞紺指出,研究團隊以人類纖維母細胞做為研究對象,用生物工程的方式進行誘導分化,使得這個成熟老化細胞具有分化成內胚層、中胚層、外胚層的能力,變成誘導型萬能幹細胞,近似胚胎幹細胞。

 

國泰醫院臨床學研究中心主任凌慶東解釋,(木通)口團隊有獨到技術,讓成熟老化細胞的細胞膜「芝麻開門」,納入4基因(Oct4、Sox2、Klf4、c-Myc),啟動回春之鑰,逆轉生理時鐘,使成熟細胞回到人之初,近似剛受孕時狀態。

 

凌慶東說,(木通)口團隊的研究貢獻在於細胞來源自給自足,也不用病毒載送4個因子,就能讓成熟細胞返老還童,具有發展各種細胞的潛力,因此不必犧牲胚胎,沒有倫理爭議,也不會衍生病毒感染危險,這是再生醫學的技術突破。

 

目前這項技術的成功率僅為01到0.003,(木通)口亞紺認為,有待提升。不過,生化領域的權威期刊「化學評論(Chemical Review)」認為充滿前景,因此在最新一期網路版上,刊出中央大學與國泰醫院的合作研究成果。

 

另一方面,(木通)口亞紺也設計出立體結構、奈米孔徑的薄膜,可從血液內快速過濾蒐集幹細胞,僅需半小時,所需時間是傳統方法5小時的1/10。也因為薄膜與幹細胞的細胞膜相合,易於幹細胞生長,可讓幹細胞複製增殖6倍

 

國泰醫院副院長洪焜隆說,臍帶血的造血幹細胞非常稀少,愈快蒐集,愈不容易老化,這項幹細胞快速蒐集及複製增生技術,可以拯救許多病患,例如血癌、惡性貧血等患者。

 

(木通)口亞紺說,他繼續在脂肪組織抽出幹細胞,預計5年內技術成熟,也試著將幹細胞誘導分化為心肌細胞,以便醫界未來治療心肌壞死病患。100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