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因應TPP談判之亞太經濟戰略布局

1990年代後期發生的東亞金融危機,突顯出東亞經濟結構的脆弱,這使得東亞國家瞭解到推動並強化東亞區域經濟整合的迫切性及重要性。加上當時在WTO多邊體系進展的停滯,及對西歐與北美區域經濟整合可能出現的區域貿易區塊產生的防衛性反應疑慮,更促使東亞國家朝向區域或雙邊貿易自由化的方向發展。此階段的東亞區域經濟整合推動,係以東協為軸心的「ASEAN plus」系統的經濟整合發展最為明顯,包括ASEAN+1、ASEAN+3、ASEAN+6等,都已陸續討論、談判或實施,議題範圍涵蓋服務貿易的障礙消除、投資規範、標準暨相互認證、貿易便捷化、競爭政策、技術合作、智慧財產權保護、政府採購、爭端解決、環境與勞工等議題等。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東亞區域與其他區域間國家的經濟整合或合作,呈現出多元化的樣貌,制度發展存有多樣性,發展的結果則是出現相對嚴謹的自由貿易協定、極為鬆散的對話或論壇機制的現象。在分析區域整合機制發展過程中,我們發現東亞地區推動的區域整合機制存有多重的特性,從雙邊、多邊到區域性的整合方式都同時存在,並相互交叉重疊。推動合作機制包括亞太經合會(APEC)、亞太自由貿易區協定(FTAA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亞太共同體(APC)、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及東亞共同體(EAC)等型態。目前上述的區域整合大都以對話或論壇的方式進行,特色是強調開放性及非拘束力,推動並執行區域合作議題。值得觀察的是,上述區域性合作安排也牽引出未來推動亞太區域合作機制的挑戰,包括對於亞太區域地理範圍的界定或看法仍有歧見,進而出現不同國家主導的機制,呈多元化、集團多、對話多等百花齊放現象。這些現象也反應出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存在區域多樣性問題,包括經濟發展程度不一、歷史傷痕記憶、文化差異、宗教不同、及政治系統的多元。
隨著東亞區域經濟整合的加速進展、多元化機制的提出,及中國的崛起,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傳統國家利益已受到影響,並促使美國政府開始意識到,其正逐漸喪失在亞太或東亞區域的影響力,並研商如何避免此種情勢發生的應有作為。為加速落實上述的戰略構想,美國政府採取「先試先行」策略,於2009年11月宣布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TPP)」。以TPP的四個創始成員國(智利、新加坡、紐西蘭及汶萊,簡稱P4)的地理區域來看,它們係橫跨太平洋兩岸,以聯繫亞、美洲間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為具體合作方向;四個成員國的共同特色是都屬於中小型國家,人口約在1,600萬以下,且皆是APEC會員國;宣示目標則是成員國於2015年,將區域內的貿易關稅降低到零關稅。根據TPP明文規定,在締約方同意下,其相關規定將開放給APEC成員或看法相近的其他經濟體,最終目標則是在「開放」的原則下推動FTAAP。隨著美國宣布參與P4擴大談判,其重要性大增,並開始影響其他經濟體加入TPP的決策。
美國積極參與TPP事務,係為實現歐巴馬總統提出的五年內出口倍增計畫及拓展亞太市場。此外,美國也在2010年6月向APEC貿易部長級會議報告TPP相關的談判進展情形,並預定在2011年於夏威夷舉辦的APEC領袖高峰會上宣布TPP首輪擴大成果。分析美國積極推動TPP的原因如下:首先,在東亞自由貿易區的推動及政策下,美國預估每年最少損失250億美元的出口份額,並導致20萬份高薪職位的流失,美國為扭轉被排除於東亞經濟整合之外的情況,TPP的提出即是強調跨太平洋合作,並涵蓋整個東亞地區,為美國引領亞太經濟整合創建平臺;其次,美國以TPP作為實現FTAAP的手段,以符合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戰略布局;再者,全球的經濟重心已移轉到亞洲地區,特別是在歐盟及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更是引起美國的關注;最後,亞太地區經濟合作機制的不同形式陸續被提出,並出現美國在亞太地區經濟整合的過程中已被邊緣化的論點。
目前台灣與中國大陸雖已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但其是否能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活動帶來更多空間仍有待觀察。以未來台灣爭取加入TPP區域合作應有之作為來看,在全球經貿環境朝向自由化、便捷化、法制化及永續發展的世界潮流下,我國政府更應積極推動多項貿易便捷化措施,並創造國內市場合理、公平競爭的制度化與自由化環境,藉以提供全球企業界優良營運及投資環境。另外,台灣必須善用目前兩岸和諧關係,規劃我國可參與TPP區域社會或組織的議題,吸引區域社會成員國的注意與支持。途徑上則須凝聚台灣長久累積的經貿能量,結合台灣產業、科學與研發優勢,來創造外交空間,參與亞太地區的重要國際組織活動,藉以做出對國際社會或當地國的實質貢獻。作法則是尋找並整合我國處理新興議題的能量與資源,再將其化為外交工作的力道,以廣結善緣,進行國際議題的主導,突顯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與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以達永續外交之目的。
進而言之,我國應積極研商台灣參與TPP的可行性及途徑,諸如如何在亞太經合會(APEC)平臺上,提出與TPP成員之共具特色與關切的議題,如在貿易政策、金融合作、能源經濟與綠色商機等領域。如果成效良好,接下來我們便可以積極爭取美國支持,協助台灣正式加入TPP。最後,我們必須瞭解到,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中,美國仍然會積極地維持區域霸權的主導角色。善用變動中的亞太區域整合過程,找到台灣在亞太區域的定位與貢獻,應是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的方向,以實現國家及全民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