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海底地震、海嘯偵測器明年3月執行/媽祖計畫預警地震 多10秒逃命

更新日期:2010/11/10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林嘉琪/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斥資四億元,明年三月將於宜蘭縣頭城外海執行「媽祖計畫」,拉一條四十五公里海底電纜到外海,建置強震儀、寬頻地震儀與海嘯偵測器,就像媽祖派出千里眼與順風耳,監測地震與海嘯,發生海嘯可多十分鐘逃生,地震可多十秒預警時間,預計六月建置完成

 

發生海嘯 可多10分鐘逃生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台灣可以拉海底電纜的地方,有頭城、淡水及屏東枋山,選在宜蘭建置,是考慮到台灣東北部、東部外海地震較多,有沖繩海潮、琉球海溝,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比較大,容易引起海嘯威脅。郭鎧紋表示,目前的科學技術仍無法預報地震即將發生,若能在地牛一翻身後,「分秒必爭」定出地震資訊,才能為距離震央較遠的地方,爭取因應時間。

 

五都逾一級、其他二級以上預警

 

「台灣每年有二萬多次地震,預估海底地震測站開始運作後,每年監測到的地震會增多到三萬多次。」郭鎧紋說,「因為無知而恐懼,唯有取得更多資訊,才能協助民眾更理解地震。」但為避免地偵測更靈敏而產生動輒發警報的「狼來了」虛驚效應,未來將視地震規模發出訊息,例如台北、高雄、台南、台中和高雄五都,因為人口及建設較密集,一級以上的地震就會預警;其它縣市則在二級以上才會發布。

 

郭鎧紋指出,「媽祖計畫」預訂明年三月開始建置,從頭城海底電纜中心拉一條四十五公里電纜到外海,宜蘭外海若發生海嘯,可多爭取十分鐘逃生時間,地震可多十秒預警,對台灣北部及宜蘭有很好保護作用

 

宜蘭國小首建強震即時警報系統

 

宜蘭國小是全國第一所完成「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建置的國小,昨舉行應用演練。「預測震度五級,到達時間六秒(模擬秒數)。」教室內的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專用跑馬燈、各樓層的警報專用喇叭開始廣播;一樓老師請同學拿書包放在頭上,帶領孩子疏散到廣場,二樓以上師生就地掩蔽,待主震停止後再行疏散,過程逼真。

 

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有許多應用實例,二○○八年六月十四日,日本岩手縣地震,列車在振動來臨前五秒接到警報,啟動自動停車裝置;半導體廠在前十二秒接到警報,啟動緊急停止裝置,避免有毒物質洩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