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籲組稀土OPEC

更新日期:2010/11/05 03:30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政府嚴控稀有金屬與稀土出口配額,不僅讓美國、日本大為跳腳,其他西方國家同樣感到心中不安。德國官員建議,組成一個全球性的「稀土OPEC」,因此各國應成立一個原物料合作組織,來對抗中國在稀土上的壟斷地位。

環球時報昨(4)日引述德國「明鏡」週刊網站報導稱,正在加拿大訪問的德國經濟部長布呂德勒表示,今後世界有可能會組成一個「稀土OPEC」,因此他建議成立一個原料合作組織,來對抗中國對稀土的壟斷。

身為全球經貿大國,但並不控有稀土資源的德國會有此提議,顯然是受近期中國以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報復手段的刺激,擔心一旦包括中國在內的「稀土OPEC」成立後,自己將成受害者。

報導稱,德國不滿的還不止有稀土問題,中國近日要進口波蘭銅的消息也讓德國感到不安。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企業技術的提高,中德兩國的出口型、外向型經濟將會遭遇直接對峙,矛盾會被激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