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 恐讓本土細菌也抗藥

更新日期:2010/10/04 18:13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4日電)疾管局今天證實日前在印度受槍傷者,腸道無症狀帶NDM-1菌。專家表示,無症狀帶原雖代表這株細菌沒有毒性,但若這株細菌的抗藥性基因跑到本土細菌上,會使本土細菌也帶抗藥性。

 

疾管局證實日前在印度受槍傷者,腸道無症狀帶NDM-1菌,但疾管局認為傳染的疑慮低,因此,認定為非法定傳染病病例。

 

NDM-1是一種抗藥性基因,病患主要以腹膜炎等腹腔內感染為主。疾管局日前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有十多個國家與地區出現感染NDM-1細菌病例,包括日本、香港等,而已知國外的感染者,大多數都到過印度、巴基斯坦做過侵入性醫療處置。

 

台北榮總感染管制室主任王復德受訪表示,超級細菌主要會對進行侵入性治療者、低抵抗力者造成感染,一般人被感染的機率很低。

 

不過,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這是大事情,不能這樣處理」。他說,雖然患者沒有出現腹瀉等感染症狀,代表這株細菌沒有毒性,但最重要的是,這株細菌的抗藥性會傳給本土細菌。

 

蘇益仁說,若患者排泄物大量排出這株細菌,這株抗藥性細菌的抗藥性基因,會複製到其他本土的細菌上,例如大腸桿菌等,本土致病原細菌也會產生抗藥性,若再被國人感染,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可能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蘇益仁認為,目前最好的方法是要先隔離患者,直到患者的肛門拭子呈現陰性為止。

 

另外,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受訪表示,目前不是不處理,而是根本沒辦法處理,因為如果把患者關在醫院,醫院裡這麼多開刀、抵抗力低的人,反而容易造成感染。

 

他說,患者回家後,確實家裡環境可能帶菌,不過,家人及個案本身都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但家人仍有可能成為健康帶菌者。991004

 

 

 

中彈又染超級細菌/疾管局補一槍 食尚攝影師衰到爆
電視節目「食尚玩家」在印度遭槍擊外景隊,攝影古澤為(右)及主持人莎莎(左)等人上月22日先行回國。(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日證實,國內首次檢出號稱「超級細菌」的 NDM-1抗藥性細菌個案,不會造成社區感染,民眾不必恐慌。(記者廖振輝攝))
上月19日在印度德里遭槍擊的攝影師,被送往德里普拉卡希醫院醫治時,駐印度代表翁文祺(中)及駐印代表處新聞組組長嚴竹蓮(左)前往探視。(中央社資料照)
NDM-1超級細菌檔案
民眾防範之道
主要超級病菌表

〔記者陳慧貞、王昶閔/台北報導〕TVBS「食尚玩家」攝影師昨天下午三點多才踏出榮總,疾病管制局隨即在四點半召開記者會公布超級細菌一事,他覺得既然被通知可回家,應該就沒什麼事,但疾管局卻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心頭感覺怪怪的,不知該「回家」還是「回院」,接到詢問電話,他只低調說:「謝謝大家關心。」

回家還是回院 都怪怪的

雖然疾管局沒有點出他的名字,但是記者會後,包括TVBS在內的電視台都直接點名,記者深夜問到他是否在意自己姓名曝光?攝影師無奈地說:「我認命了,都報成這樣了。」他的友人則私下為他抱不平,批評疾管局不尊重當事人,根本就在炒新聞、作秀,讓攝影師「再中一槍」。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攝影師是健康帶菌者,他因為擔心社會大眾誤解,對攝影師與他的家人造成歧視、貼標籤,因此昨天上午特別親自到台北榮總隔離病房中,邀請他一起召開記者會,希望藉由公開跟他握手、擁抱,破除大眾的迷思,但很可惜對方婉拒。

疾管局沒明白告知是超級細菌

這名攝影師堪稱衰到爆,先是腹部中槍,原本上星期就可以出院,結果疾管局做檢測後公布在他體內發現超級細菌,但就他的認知,疾管局並沒有說明白他體內的菌株是超級細菌。

他說:「我的腸胃道有發現到抗藥性的細菌,因為他們觀察了一個多禮拜,做了二次的檢體採測,我沒有發燒、不舒服,也沒有任何異狀,他們認為我復元狀況良好。他們也覺得,這一個(細菌)是沒有問題的,就放我出院,醫師說這個是有抗藥性的細菌,但和超級細菌是很相近的。」

他還說,因為不會傳染,才很放心地回家。開刀一直到現在,身體一天比一天好,應該沒有任何問題,而且疾管局也覺得一切都很好。

另一名頭部擦傷的攝影師古澤為對好友的遭遇表示遺憾,這陰影可能會一輩子跟著當事人,希望他能看得開。

莎莎驚訝:「不是沒事了嗎?」

至於「食尚玩家」主持人莎莎昨天人在拍廣告,聽聞此事,既疑惑又驚訝,她說:「不是沒事了嗎?」她和古澤為、攝影助理上個月二十二日自印返台當天即到三總。而當天只有古澤為接受檢驗,但未培養出病菌,莎莎和攝影助理則因身上沒有傷口,當場被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