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栓斷裂 已預告核災(李桂林)

2012年05月30日

 

我是個退休核電技術工人,今年3月看到核二廠二號機因大修停機時,產生0.29G震動後(相當於6級地震),7根螺栓斷裂,讓我憂慮核電廠安全。記得民國70年,核二廠一號機於一次停機作業時,反應器值班員問我:「地震儀是你的工作項目嗎,昨夜停機時發現一個0.2+G震動訊號出現。」表示才剛啟動,尚未正式商轉的反應爐體便有不正常的震動源存在。

直到去年10月停機檢查,台電就發現二號機有螺栓斷裂異狀,才會在年底暗中採購一支螺栓。事後,雖然台電辯稱「因模擬超音波檢測之需而採購」卻被專家王偉民戳破謊言「不同材質的物件如何作為比對的依據?」深究此螺栓之斷裂不外乎是因來自反應爐內部產生的劇烈震動,使爐體底座的固定裝置承受超大震動,拉扯螺栓以致斷裂。而3月16日停機時的巨響,必然就是該震動的重演。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土地法規體系的建立

前言

土地法規多且繁雜,常常讓人給到頭暈且挫折,相關法規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如此難以上一層樓,最後遇到瓶頸放棄。要學好土地法規,要先建立一套土地法規的世界觀或體系觀,才能理解其中許多蘊含的意義、掌握錯綜複雜的土地法規脈絡,進而靈活思考運用。

 

土地法規的體系建立,可比喻成一個新房子要進行室內裝潢,如果是你,你會如何怎樣裝潢?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RXRD4FWfo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特稿/歐巴馬總統結合TPP與TTIP佈局

http://www.cdnews.com.tw 2013-03-03 09:09:50

(一)前言  

 2013年2月12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會山莊發表國情咨文,其中對全球影響最大的就是他宣佈美國與歐盟將在6月啟動「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談判,加上歐盟正與日本談判自由貿易協議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美國也將與日本談判「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協議,顯示美國、歐盟與日本將在未來兩三年中聯手為全球經濟與貿易制定新的規範、規則與規定。此舉影響之深遠將遠遠超過美國在二戰末期建立「布列敦森林體系」 (Bretton Woods System) 主導戰後世界金融制度之規模。 

 美歐TTIP的談判若能在兩年左右完成,再加上日本的加入,不僅將為美歐日經貿創造三贏,也將再平衡亞洲戰略提高到再平衡全球戰略的層次。首先,就美歐經濟來說,歐巴馬指出,透過大西洋兩岸的自由與公平貿易,「可支持數百萬個待遇不錯的美國就業機會。」另一方面,除與美國談判TTIP之外,歐盟也與日本談判自由貿易協議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深信一旦與美日兩大經濟體分別完成TTIP與FTA的談判之後,將有助於提振歐洲經濟與增加年輕人的工作機會。  

 其次,從美歐經貿關係觀之,歐盟和美國每日貿易額高達20億歐元,兩者經濟產出總和幾占全球50%,占全球貿易額的1/3。美歐的關稅平均為4%,惟受到保護產業的關稅仍高達20%,消除這些貿易壁壘,有助於提高出口。TTIP一旦談成,歐盟與美國的生產毛額在2027年前將分別增加0.5%和0.4%,約860億和650億歐元。 

 第三,再就美歐戰略關係的角度而言,從小布希總統一直到歐巴馬,除了鬆散的北約組織之外,美國與歐盟近年似已漸行漸遠。惟從歐巴馬近月以來一再勸阻英國首相卡麥隆退出歐盟的主意來看,歐巴馬顯然早就有意在第二任期內重新打造一個以經貿為主要導向的美歐關係,讓美歐再度攜手引領世界。 

 第四,美歐聯手推動TTIP當然絕不會只以創造就業、打造新的美歐關係為滿足,而是以維繫全球霸權領導於不墜為目標。歐巴馬第一任期,一度希望邀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成為「兩國集團」 (Group of Two, G2) 之一,與美國共同承擔改革世界經濟、維持全球金融及分配資源的重責大任。但是,溫家寶總理卻以「中國既強又富也絕不稱霸」作為回應,北京後來僅表示願與華府進行「合作與協調」 (Coordination and Cooperation, C2)。

 (二)結合TPP與TTIP 

 後來,歐巴馬被迫只有另起爐灶,接手亞太地區原來即有的TPP協議談判,惟因此一高水準的自由貿易協議門檻過高,導致談判過程困難重重,反而不如門檻較低以東協加三 (ASEAN+3) 為基礎的「區域綜合經濟夥伴」(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協議,更易受到亞太國家青睞。就在中國大陸為RCEP佔到優勢而彈冠相慶之際,美歐此時宣佈即將啟動TTIP的談判,讓北京深感壓力。 

 在宣佈TTIP的同時,歐巴馬承諾將儘快展開TPP談判;第16回合的TPP談判將在3月4日至13日於新加坡舉行。2009年11月,歐巴馬在東京宣佈5年內美國要達成出口亞洲倍增的目標,顯然眼見達成目標不易,美國才於2011年決定與歐盟洽談聯手維持全球霸權領導的可行性。 

 2011年,美國對大陸貿易赤字高達2954億美元,比前一年高出 8 %。在2012年頭八個月,美國出口總值699億美元的產品到大陸,從大陸進口2731億美元,逆差高達2031 億美元。過去四年間,美中兩國雖然開了許多場「戰略與經濟對話」(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s, S & E D),針對雙方失衡的貿易、人民幣匯率、智慧財產竊取、中國大陸國營企業的壟斷、市場准入等問題展開談判,但兩國的經貿矛盾並未因對話增加而化解,反而充滿經貿互疑。 

 中方不僅拒絕承認貿易失衡是因為對人民幣的操控,否認竊取美方智慧財產,也不願改革國營企業,更堅持市場准入的同時必須移轉科技。美方當然也不示弱,不但懷疑中方市場准入的目的不是阻擋美資進入大陸就是藉市場准入獲取美國科技,也拒絕出售像是空氣清淨器之類的高科技產品,更堅不承認中國大陸具有「市場經濟國家」的地位。 

 從華府在經貿上無法使始北京讓步、自由貿易經濟體競爭又落入下風的情況來看,美國與歐盟、日本聯手制約中國大陸的目的可說已是昭然若揭。美歐日三大經濟體結盟之長程目的,將是以自由化與全球化之名,對全球經貿、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高科技產業、綠能產業、生化產業、醫療產業、智慧財產商品、農產品的製造業與進出口,制定新的規範、規則與規定。易言之,三大經濟體這次可說師法二戰末期美國建立「布列敦森林體系」 (Bretton Woods System) 主導戰後世界金融制度的做法,只是這次改革將讓全球經貿的制度化範圍更廣,規模更大而已。 

 從歐巴馬、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三巨頭發表聯合聲明,宣佈美歐將各自啟動內部的必要程序,以展開TTIP協議的談判,加上日本將與歐盟、美國分別談判FTA及TPP來看,美歐日三大經濟體主導世界經貿制度化的努力,顯然已經籌劃有一段時期。在三大經濟體完成談判之後,除非中國大陸、印度、巴西等新興經濟體不再以美歐日為出口對象,否則勢必要接受三大經濟體所訂定的新規範、規則與規定。此一發展也讓歐巴馬政府的再平衡亞洲戰略進一步提升到以經貿為主的再平衡全球戰略層次。更重要的是,美歐日三大經濟體所主導的新全球經貿體系不僅是「劍指北京」,逼迫北京就範,更藉著設定新的遊戲規則,讓世界其他國家都必須跟著美歐日高舉的大纛走。 

 當然,美歐日三大經濟體之間也不全無矛盾,但畢竟三大經濟體都已是經貿自由化程度高達80%以上的先進工業國家,不僅符合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的規範,也都較有能力接受經貿進一步自由化的挑戰。的確,這三大經濟體之間仍存有一時之間難以化解的矛盾。例如,美國與歐盟之間還有美牛、農產品及美規與歐規等爭議有待解決;而日本甚至連自民黨內部也對是否加入TPP爭議不休。所幸,即使美歐與美日之間的爭議一時之間難以善了,他們也可採取暫時擱置或順延談判的方法,而專心制定有關全球經貿體系的新遊戲規則。 

 (三)結語 

 美歐日三大經濟體所推動制度化的新全球經貿體系不僅會對未來世界上幾乎所有經貿活動產生深遠影響,也會讓夕陽工業與弱勢國家很殘酷地提前出局。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曾經表示,馬英九總統以八年為期提升自由化及加入TPP,不妨腳步更快一點;我方駐美代表金溥聰也多次試圖說服美方協助台灣早日加入TPP。 

 從美歐日三大經濟體全力推動新全球經貿體系的制度化來看,我方的經貿前景的確存有相當大的隱憂,因為在於新全球經貿體系制度化之下,包括兩岸在內的所有經濟體之經貿活動都必須遵守新的遊戲規則。首先,無論朝野,都必須正視此一全球新的變局,並盡力試圖暫棄前嫌,針對此一議題尋求解決之道。如果朝野政黨能在短期內獲致共識,雖然美歐日三大經濟體全力推動新全球經貿體系的制度化看似危機,我方也有能力將之化為轉機。 

 其次,政府應加快與新加坡與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腳步,若能在今年談成,將凸顯我方在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決心與意志力。政府應以這兩項協定的自由化內容作為未來推動經貿自由化的基礎。 

 第三,在朝野共識與行政立法的合作之下,政府若能儘快採取立法行動,全面提升經貿自由化的速度與幅度,掃除包括農產品、經貿、金融、服務業等在內妨礙自由化的經貿壁壘。政府若能與農業、經貿、金融、服務業等行業充分溝通,促成他們進一步開放,自然無懼美歐日三大經濟體所主導的全球經貿體系進一步的制度化與遊戲規則的限制。 

 最後,唯有台灣提升經貿自由化到一定的程度,我方談判代表才可能向美方表明加入TPP的意願,承諾一旦加入將在一定期限內全面提升經貿自由化到美歐的水準,以因應TTIP在兩年後談判成功所帶來新的全球變局。 

(來源/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大陸情勢雙週報第1638期) 

 

【中央網路報】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詳訊2:日本與歐盟決定啟動EPA談判

2013年03月25日

【共同社3月25日電】日本與歐盟25日宣佈啟動有關貿易自由化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談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晚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通電話,雙方決定啟動EPA談判。據悉,第一輪談判將於4月中旬在布魯塞爾舉行。

  日本此前已宣佈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安倍政府將強化同歐盟的經濟關係與TPP定為通過擴大自由貿易來重振日本經濟的核心舉措。如果相關協定順利簽署,將形成一個國內生產總值(GDP)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巨大貿易圈。

  安倍與范龍佩還同意啟動旨在簽署日本與歐盟間有關安全等領域政治協定的談判。

  在電話會談中,歐盟方面表示:“鑒於目前的經濟、金融局勢,應該迅速就啟動EPA及旨在簽署相關政治協定的談判達成協議。”安倍則回應稱:“能夠順利決定啟動EPA及有關政治協定的談判,感到非常高興。希望達成能為雙方經濟增長及全球整體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的高水準EPA。”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taiwancharts - 你可能不知道的兩個反核密技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ape case 'an awakening' for India, victim's father says

By CNN Staff
January 9, 2013 -- Updated 1928 GMT (0328 HKT)
 
 

New Delhi (CNN) -- The father of the woman whose rape and fatal beating provoked outrage across India and worldwide says his daughter's death "brought an awakening to society."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台北22日電)蒙古將成為歐安組織的成員,陸媒引述未具名專家認為,歐安組織由美國主導,積極拉攏蒙古是因看重蒙古在中俄間重要戰略地位,有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

大陸環球時報今天報導,蒙古(或稱外蒙古)對外關係部新聞與對外宣傳處21日發布上述消息,並預定22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歐安組織會議上正式宣布。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主導下的歐安組織和北約一樣,積極拉攏蒙古,主因是看重蒙古位於中俄之間重要戰略地位,同時蒙古也是連接中亞和東北亞的重要國家,遏制大陸的意圖不言而喻。

報導還說,蒙古外交關係中出現頻率最多的一個概念是「第三鄰國」。

蒙古去年起實行「開放」外交政策,強調平衡發展與中俄兩大鄰國友好關係的同時,也積極發展與美日韓等「第三鄰國」關係,並視「第三鄰國」為國家安全支柱。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亞親美集團成形 日本ODA發揮作用

 

新頭殼newtalk 2012.11.16 洪聖斐/編譯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連任後,第1個出訪的地點就是亞洲的泰國、柬埔寨和緬甸,這意味著美國對亞洲的重視。日本立命館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法蘭奇(Thomas French)15日在瑞士「國際關係與安全網」(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Security Network)撰文指出,因應中國崛起,東亞許多親美國家已經從以往的雙邊安全聯盟關係,開發成為更密切交織的蜘蛛網狀的關係。而日本的海外開發援助(ODA)在這些關係中,也發揮了一些作用。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発進む軍事ロボット

クラタス_動作テスト 【V-Sido】

HOW TO RIDE KURATAS - Suidobashi heavy industry

Titan the Robot punches drunk guy. Butlins Bognor 2010.

【Skeletonics】「アームスーツ」っぽいもの作ってみた【完成版】

文章標籤

lawi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